当前位置:188金宝搏 > 科研动态

“水污染控制与环境保护”研讨会----青年教师“飞马沙龙”第8期

发布时间:2023-11-30

20231128日下午14:30,在西院东教二楼216会议室,我院科研办组织举办了青年教师飞马沙龙8期活动,此次活动联合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共同开展,活动主题为水污染控制与环境保护”。本次研讨会由我院市政工程系系主任张翔凌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资环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杨列副教授、系副主任何晓曼副教授叶丽博士,我院张倩教授徐舟影副教授王晨博士后以及20余位师生代表旨在相互学习探讨,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两个兄弟学院在水污染控制与环境保护领域科研水平的发展。



武汉理工大学是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在水污染控制与环境保护方面具有显著研究实力,环境/生态学科(ENVIRONMENT/ECOLOGY)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BIOLOGY&BIOCHEMISTRY)进入全球排名前1%行列;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在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行榜中排名第14位,位列A类。

水污染控制是环境保护的重要一环,环境保护工作的展开也更加有利于水体污染的控制与处理,两者相辅相成。杨列、张倩、何晓曼、徐舟影、叶丽老师和王晨博士后先后围绕水污染控制与环境保护的主题,分别就改性污泥基生物炭活化高碘酸盐降解水体中磺胺类抗生素的机制基于生物炭复合材料体系去除污染物天然矿物强化机械力化学修复POPs污染土壤菌根真菌强化人工湿地去除污染物”、“--硫耦合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功能化除铬材料的应用思考方面的研究工作,及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向大家作了精彩的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生态环境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在面源污染防治、水生态恢复等方面取得突破,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更加完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要素系统治理、统筹推进格局基本形成。展望2035年,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美丽中国水生态环境目标基本实现。与会师生结合各自专业背景,同时围绕各位老师的报告内容,就《规划》的愿景展开了热烈的探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学习,对彼此的研究内容与学科优势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为两个学院今后在水污染控制与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与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探讨与交流,本次研讨会于下午18:00圆满结束,会后两个兄弟学院的相关专业之间仍会以不同形式和规模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活动我院举办的校内学科交叉系列活动第二次活动“武汉理工大学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253”行动计划交叉融合内容的具体实践。学院将继续为师生搭建交流平台,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催生新动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