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188金宝搏 > 科研动态

同济大学陈筝副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12-09

2023122日,同济大学陈筝副教授受邀来到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当日下午15:00,在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西院建筑馆302会议室,陈筝副教授为我院建筑学师生作了题为“环境助推:眼追踪量化的环境行为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建规系李传成教授主持,周希霖老师和建筑学专业部分本科生、研究生等师生到会聆听学习。

会上,陈筝副教授向大家分享了将助推理论引入环境行为领域研究进展情况从环境助推设计的理论、方法和应用开始,详细介绍了眼动追踪技术在建筑、景观、产品、界面、立面、空间、行为以及心理等以使用者为核心的体验方面的研究并结合实践项目介绍利用眼动追踪技术挖掘人境交互的普遍规律,着力提升环境设施设计品质,为建成环境设计提供更加精准的科学支撑她指出,眼动追踪技术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具体的空间环境设计如何影响人们的注意力分配,从而推测空间行为和感受产生的可能原因并借以辅助设计,能为城市更新中的空间感受行为诊断、干预和评价提供科学决策。

报告会内容翔实、科学严谨参会师生的极大兴趣。分享结束后,在场各位师生踊跃提问,积极与陈筝副教授沟通互动,就实验设计和参数设置等细节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陈筝副教授的分享为环境设计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创新思维,帮助师生拓宽了视野,增进了他们对于环境设计与研究的理解和认识。助推理论和眼动追踪技术的应用成果将给该领域带来长远的影响,并为未来的研究和实践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和借鉴。

通过专家的分享与师生的互动,激发了团队师生的学术热情、团队合作精神有利于开拓团队师生的专业视野,筑牢研究基础,更新研究方法,有助于提高团队的整体学术水平和科研影响力。


主讲嘉宾介绍:

陈筝: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上海市浦江人才;高密度人居环境生态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环境智能健康设计分实验中心的负责人;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康养与园艺疗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生态与环境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景观设计学》青年编委以及上海生态学会青年委员;曾主持两项国家级自然基金和两项省部级研究项目;在《环境心理学杂志》等期刊上发表了5篇以上的论文,著有《城市更新的眼追踪追踪诊断》等专业著作。

附件下载: